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生就业问题近年来一直被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夏天,699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涌入人才市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截止5月,全国多地区的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仅为三成。但有两个因素使得企业并不能就此掉以轻心。一是尽管签约率低下,但不排除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在做更优选择,而且往往是一批优秀大学生。二是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不应该是局限于毕业这段时间,在大学生进入职场后一直到基本稳定下来的3-5年间,他们持续在对企业做着更多的更优选择。因此,大学生对最佳雇主的选择及其标准设定对于企业将有着重要价值。短期来看,有利于企业进行校园招聘的策略设计;长期来看,更是有利于企业对于人才的持续吸纳。

因此,20135-6月,零点指标数据进行了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该项调查在北京、上海、济南、成都、武汉、杭州、南京7个城市20所高校进行,包括10211高校(同时也是985高校)、 10所非211高校,调查采用了进入大学生宿舍访问的方式,共采集有效问卷1784份,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45%。其中,本科生1445人,研究生339人。文科生958人,理科生826人。具体的年级及专业分布如下:

 2013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²  最佳雇主Top50

2013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在无提示的情况下,我们请1784名在校大学生说出他们心目中的“最佳雇主”。全开放的题目设计,意在获取受访者最真实的想法,而不是通过指标算出来的想法。按照提及率排序,产生了这份“大学生最佳雇主50强”榜单,由46家企业和4个政府部门构成。在上榜的46家企业中, 32家是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占比达70%

 

l  国企表现抢眼

 

2013年大学生最佳雇主评选的前十位分别是:微软,中国移动,中国银行,阿里巴巴,谷歌,中石油,百度,苹果,联想,宝洁。其中,国企(3家)、民企(3家)和合资/外企(4家)上榜数量相当。但从50强总榜来看,国企优势比较明显,占据了19席。以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表现亮眼,12家入选TOP50榜单,日益活跃的私营经济以其持续的创造力和有说服力的财报获得了大学生的认可。

单独来看,国企10强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石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申银万国、中信、中粮集团。其中,大部分都是央企。

民企10强分别为:阿里巴巴、百度、联想、海尔、华为、腾讯、娃哈哈、新东方、万科、新浪。

外企10强分别为:微软、谷歌、苹果、宝洁、三星、通用、IBM、可口可乐、强生、英特尔。除了三星之外,外企10强中有9家为美国企业,可谓一枝独秀。

 

l  行业三强:IT、耐消、金融

 

总体来看,最佳雇主50强分布最多的行业是:IT/软件,耐用消费品,金融。三者合计占据了25席。IT/软件、金融等高附加值服务行业在大学生中受到追捧并不意外。耐用消费品所处的传统行业对于人才表现出的持续吸引力表明:新技术的运用使得汽车制造、家电制造企业焕发出了新的能量。

在上榜的IT/软件/电商品牌中,外企和民企各占半壁江山,各自的领军品牌微软和阿里巴巴也悉数进入前十名,并且分别是外企和民企的第一名。四大门户中的腾讯、新浪依序上榜;反观搜狐与网易,未成为大学生择业的优先选择。本土第一搜索引擎品牌百度,本次评选进入前十,位次略低于竞争品牌谷歌(第5位)。

耐用消费品品牌由汽车行业中的上海大众、家电行业中的海尔两者领衔。

金融行业品牌中,行业的前三位被“五大行”中的中国银行(第3位)、中国工商银行(第16位)和中国建设银行(第20位)占据,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的申银万国证券紧随其后(第25名),招商银行居第33位,交通银行排名较为靠后(第49位)。

在三大行业之后的是通信/电子品牌及政府部门。通信/电子品牌中,国内主流运营商中国移动(第2位)、中国电信(第13位)、中国联通(第34位)占据三席,其中中国移动进入了前十名。华为作为世界知名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位居榜单第12位,排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前。

大学生跳脱出“雇主只能是企业”的传统思维,直率地表达出他们对政府部门的向往,四家政府部门上榜,依次为城市政府(第17位)、国家税务系统(第22位)、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第26位)、中国人民银行(第46位)。

其他行业中,领军品牌分别是:万科(所属行业:地产/建筑)、中石油(所属行业:能源矿产/原材料)、宝洁(所属行业:快速消费品)、新东方(所属行业:教育服务/咨询调研)、中铁(所属行业:公共事业)、百胜(所属行业:餐饮)、中粮(所属行业:农林牧渔)、苏宁(所属行业:零售/贸易)和强生(所属行业:医药生物/医疗保健)。

2013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l  文理科生的差异化选择

 

在文科与理科生选择的最佳雇主前10中,有8家企业属于共同选择,但是位次不同。

文科生选择的前3分别是:中国银行、阿里巴巴和中国石油,并未有外企进入前三。外企排名最高的是宝洁,排在第6位。而在理科生选择的前3中,有两家都是外企,分别是微软和谷歌,理科生的首选雇主是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在文科生和理科生中分别位于第2位和第4位,都是各自排名最高的民企,表现非常抢眼。

同时,文科生选择的联想和宝洁,在理科生前10中并未入榜;相应的,理科生选择的华为和上海大众汽车在文科中也未进入前10

2013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²   最佳雇主评选标准

 

大学生对于最佳雇主的选择标准,基本可以整合为五大指标: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培训发展、企业文化和组织管理。其中,贡献度最大的指标是薪酬福利,标准化后的贡献度达到了28.9%。具体来看,大学生最关注可观的薪酬(56.2%)、丰富的福利待遇(44%)、舒适的工作环境(43.3%)、广阔的晋升空间(40.9%)等方面,大致都属于硬性发展指标,企业家影响力(4.2%)、企业社会责任(13.5%)等软性因素并未被大学生看重。

其实,对于大学生选择就业企业的主要因素,基本符合我们之前对于大学生的研究。根据零点指标数据《201190后青年群体研究报告》,90后是理性务实的一代人,在快乐至上的生活准则下,他们极度看重工作与生活平衡,通过工作实现生活质量的提升。这也是他们形成以安全稳定为导向的职场心态的价值观基础。

当然,我们仍然需要关注那些排名较后的指标。比如:更加看重“企业对外部学习机会的态度”(25.7%)、“工作中能更多实现个人的想法”(17.9%)、“公平透明的用人原则”(23.8%)、“与上级的沟通机制顺畅”(9.7%)等。

它们显示了90后大学生不同于其他代际大学生的价值观特征:1.需要“我”空间,解构权威,希望自己才是掌控者,因而在日常管理中,他们需要顾问而非指导;2.愿意平等沟通而非直接对抗,比80后更圆通,看重圈子的认同;3.看重目标实在的成功体验,而非崇高卓越,对“奉献”的态度较谨慎。

2013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2013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²  最佳雇主评选的启示

90后大学生对与最佳雇主的选择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整体上大学生对雇主的评价标准日趋立体与多元,对于“招人难”的中小企业而言,其在薪酬福利制度等硬件方面难与大企业相竞争,因而需要更加重视不同类型求职者在职业诉求上的差异,从细节入手实施雇主品牌建设,重视人文环境和物质环境建设。

面对重视工作生活间的平衡,重视自我掌控力的90后大学生,要实现有质量的就业,留住人才,雇主需要实现从“管理员工”到“服务员工”的转变,最终实现既符合求职者的职业规划,亦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稳定、和谐的雇佣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10.6%受访大学生表示“不存在最佳雇主”, 另有23.8%说不出具体谁是最佳雇主,只能模糊表示自己想做“公务员”,“进外企”等意向。这对于最佳雇主的品牌建设是一个警示。实际上在我们的最佳雇主50强榜单中,品牌之间的选择率差距并不明显。这意味着,雇主品牌的建设并不由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而应该有所懈怠,否则品牌很容易在大学生中失去地位。

零点指标数据在2009-2011年对90后及大学生群体做了完整的认知储备后,2013年第一次启动了大学生最佳雇主的调查,作为一项试探性调查,本次调查中的结果将作为我们之后大学生最佳雇主连续调查的重要依据。同时,我们也将研究大学生与在职人员的最佳雇主选择差异,挖掘就业观的代际演变,使中国最佳雇主调查更加全面和深入。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