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现在习惯打开电脑,敲击键盘,看文字随着光标跳出来。笔墨纸砚真的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了么?2013年零点指标数据进行的“中国人书法”系列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一被访者(33%)曾经练过书法,四分之一(26.1%)的受访者自称会写毛笔字。近期教育部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建议小学安排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在普通高中开设书法选修课。本次调查也征询了公众意见,有九成以上(93.7%)的公众赞同做法,可见中国书法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和受欢迎程度。

 

8090后更有书法文化底蕴。我们采用开放式问题让受访者回答他/她心目中尊崇的书法家,但调查显示:高达七成(70.1%)被访者说不出中国从古至今的任何一位书法家。但可喜的是,年轻群体对书法家的熟悉程度明显高于中老年群体:近四成的8090后(37.6%)能够说出自己尊崇的书法家的名字(70后:33.4%60后:19%50后及以前:18.5%)。另外,8090后群体练过字的比例(40.3%)也明显高于其他群体(70后:36.4%60后:19.7%50后及以前:27.6%)。

书圣王羲之是居民最欣赏书法家。东晋书法家王羲之(6.4%)、当代中国硬笔书法事业开拓者庞中华(4.9%)以及当代书法家司马彦(2.2%)是公众推崇书法大师前三甲。伟人书法家毛泽东(1.2%)位列国人最尊崇的十大书法家第七名。

四分之一中国人自称会写毛笔字!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淮安、金华、盐城、鸡西、吉林、武汉、昭通、重庆、自贡12城市18岁及以上常住市民进行入户访问,有效问卷共计1138份,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7%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