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伦敦奥运会共有11家全球奥运伙伴,围绕品牌宣传之争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那么,市民对于这些品牌到底是不是奥运赞助商有什么认识呢?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伦敦奥运会系列调查第二弹显示:市民最熟知可口可乐(58.7%),其次是麦当劳(25.9%)、三星(21.5%);高收入者对赞助品牌的认知度全线占优,尤其是对欧米茄手表和维萨卡。

 公众熟知奥运可乐,对源讯、陶氏感陌生

当问及以下哪些品牌是奥运赞助商时,58.7%的市民选择了可口可乐,其次是麦当劳(25.9%)、三星(21.5%),而松下作为资深全球奥运伙伴,仅有11.7%受访者认为它是奥运赞助商。同时,市民对源讯、陶氏化学等在生活中接触度较低的品牌更是陌生(不足1%)。

有意思的是,零点在2004年的奥运调查时就发现,居民认为最适合赞助奥运会的行业是信息技术(30.8%)、食品饮料(30.2%),最适合的品牌首选可口可乐(12.5%)。而上述三个品牌可口可乐、麦当劳和三星的相对高提及率也部分验证我们之前的调查。

另外,进一步对比发现,公众对奥运关注程度明显影响着其对奥运赞助商的认识,以对品牌欧米茄的认识为例,在完全不关注奥运会的群体中仅有2%认为它是奥运赞助商,但在非常关注奥运会的群体中该比例达到15.6%

 

  Omega & Visa,正在中国市场崛起的奥运赞助商

通过收入对比发现,高收入群体对每个奥运赞助商的认知度都是最高的,其中表现突出的品牌有三个:三星、欧米茄和visa。高收入者认为三星是奥运赞助商的比例达到32.9%,比低收入者高出整20个百分点;对于欧米茄、visa这类收入敏感型品牌,在中、低收入群体中都是认知的低谷(不足5%),而在高收入群体中却形成了一个小波峰”——欧米茄与奥运结缘70余年,高收入者中有13.7%记住了它作为奥运赞助商的身份;同时,14.3%的高收入者认为早在1986年就加入奥运顶级赞助商团队的VISA卡是奥运赞助商

附图  不同收入者对伦敦奥运顶级赞助商的认知度对比(%

正崛起的奥运赞助商:Omega & visa

数据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伦敦奥运会专项调查。

注:本题为多选,应答比例之和大于100%

 

 

对于公众观看奥运会开幕式、比赛的参与比例和媒体使用方式,详见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开幕式后的系列即时调查。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于20125~6月针对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大连、厦门、济南10个城市的3171名公众进行调查,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0.9%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