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府接触率”则是考察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一方面反映了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情况,另一方面反映了政府对公众公共服务需求的提供情况。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表示与政府部门有过接触的公众比例为11.9%,较2009年(10.6%)略高,与2007年(11.5%)基本持平。

 

  • 缴费和社会福利问题分别成为城乡居民与政府接触的新焦点

 

    通过公众与政府接触的原因分析发现:2007-2011年间,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居民与政府接触的首要原因都是办证件,接触率保持在三成以上(2009年小城镇地区除外,办证件的比例仅为9.7%)。城市居民因为社会福利待遇问题、房屋拆迁问题、住房问题、就业/失业问题和缴费与政府接触的比例较高(均在15%以上),其中因为缴费(7.6%→14.6%→17.7%)与政府的接触的比例提升明显;而小城镇(10.2%→7.3%→26.8%)和农村居民(11.1%→11.2%→25.7%)因为社会福利待遇问题与政府接触的比例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附图  2007-2011年公众与政府接触原因比较

公众与政府接触率稳定,但满意度下降

:此题为多选题,应答比例之和大于100%。

  • 公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下降

 

    政府在加大公共服务力度、提高公共服务覆盖率的同时,公众对与政府接触的满意度却持续下降。2007、2009、2011年就公众与政府接触满意度的调查显示:城市(54.2%→61.6%→53.4%)和农村居民(50.0%→54.5%→46.7%)与政府接触的满意度在2009年达到峰值后在2011年出现下降,小城镇居民的政府服务满意度则是连年下降(79.5%→51.1%→45.3%)。

    如何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加公共服务的同时又让公众满意将是政府下一阶段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附图  2007-2011年公众与政府接触满意度比较

公众与政府接触率稳定,但满意度下降

技术说明:2011年零点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公共服务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南通8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镇、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其下辖的农村、湖北武汉黄陂下辖的农村地区总计16-604171常住市民进行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65%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