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中俄关系新十年发展的开端年,两国领导人都给予了相当重视。1011-12日,普京应邀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举行第十六次定期会晤。中俄之间在国际事务、经贸、能源、科技和地方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强化,对于缓解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有着重要意义。

那么,对于中俄关系,中国公众又是如何看待的呢?1999-2010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针对中俄关系进行了多次民意调查,并发现:中俄公众互相看好彼此未来的发展前景;而且中俄公众对彼此互有好感,当然这更多是基于政治合作而非经济合作。

 

        中俄公众互相看好彼此的未来发展前景

 

零点2010年调查显示,在金砖四国(2010年调查时并未将南非纳入其中)中,除了中国之外,中国城市公众最看好的国家就是俄罗斯,认为当前和十年后俄罗斯将成为金砖四国中综合实力最强大国家的比例分别为20%9%,两个比例都要高于巴西、印度的相应比例。

相应的,俄罗斯公众对中国的发展更是抱有信心。根据皮尤2009年发布的数据,31%的俄罗斯公众认为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导力量,还有10%表示已经取代了美国。两者相加比例达到了41%,是最看好中国发展的国家之一。

 

中国人对俄罗斯最有好感

 

        中俄公众对彼此互有好感,更多基于政治合作

 

调查显示:自1999年开始,与美日朝等国家相比,俄罗斯一直都是城市公众最有好感的国家,而且城市公众对俄罗斯的好感度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由1999年的55.7%上升到2009年的85.5%。相应的,根据国际机构皮尤在2005-2009年的调查,俄罗斯公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也一直维持在60%左右,是对中国最具有好感的国家之一。

我们对中国城市公众对俄罗斯的态度做了进一步调查,并发现:中国公众对于俄罗斯的好感度更多的是基于两国在国际事务、政治合作等方面的密切合作。调查显示:2005-2009年,俄罗斯始终是中国城市公众心目中最重要的安全合作伙伴(64.3%52.8%44%52.3%49.7%),但是在经济上的合作,中国城市公众普遍认为中俄经济重要性不如美日,相对于美国六成以上的入选率,俄罗斯的入选率一直在两成左右。

 

中国人对俄罗斯最有好感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