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65813,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YES)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了两场“白领夏花会”,在会上我们各自收集了近百名思维及社交均比较活跃的年轻白领在婚恋观、婚后财产管理上的观点,通过北京与上海白领的对比,我们发现了双方的一些异同点。

 

       京沪白领的“财同”:婚前婚后财产观基本一致

对于与婚姻相关的财产处理,京沪白领的想法总体上比较一致,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共同一:婚前财产公证都能理性看待

调查显示:京沪白领对婚前财产公证问题的态度比较一致,分别有66.3%60.7%的人认为婚前财产公众“有利有弊,需要综合看待”,而认为“弊大于利”的比例分别仅为6.1%8.2%。总体来说,对于婚前财产公证接受度较高,也更理性。而201012月零点对城市普通公众调查发现,公众认为婚前财产公证“弊大于利”的比例高达47.4%

共同二:婚后财产管理都认可共同管理

京沪白领对于婚后财产管理选择最多的都是“共同管理”(33.7%41.1%)。分性别看,京沪女性白领的首选都是共同管理(32.4%44.2%),而京沪男性白领都倾心于“一方管理”财产(43.8%40.7%)。除此之外,上海白领认可“各管各的”比例超出北京(12.5%3.1%),而且不同性别上海白领的这一比例都要相应高出北京10个百分点左右。

 

 京沪白领看婚姻的鈥湶仆橐焘

 

        京沪白领的“情异”:各从造化与平衡中寻求持久婚姻

调查显示:对于心目中的持久婚姻,上海白领最认同的是“平淡感情+平凡物质”的平淡婚姻(34.4%),而北京白领更看重“各人的造化”(57.1%),这一比例比上海高出20多个百分点,而且北京不同性别白领看重造化的比例(男性:40.7%;女性:63.4%)都相应的比上海白领高(男性:12.5%;女性:39.5%)。当然我们还看到,京沪两地白领心目中的持久婚姻,都不是“物质主导型”(10.2%8.2%)。

 

 京沪白领看婚姻的鈥湶仆橐焘

 

 

由于本次调查仅针对上海和北京年轻白领,因对于本次调查的结论,并不能简单推广到全国白领群体。我们将在今年秋月会、冬雪会上对其他城市白领继续关注,敬请期待。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