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穷爸爸?富爸爸?您是哪种呢?

其实,这并不重要!不管您是哪一种,您的孩子是哪一种则更为重要!美国作家兼企业家罗伯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 )在其著作的《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首先提出了财商的概念,在书中,他描述了穷爸爸和富爸爸对孩子财商教育的不同方式,从而对孩子财商的培养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近日中国平安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北京发布了《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报告从财富知识、财富态度、财富行为以及财富性格四个维度来衡量一个人的财商,并得出国人财商平均得分仅为60.1分。

现代社会,情商、智商和财商已成为现代人所必备的三大素质!但是国人目前财商普遍较低,而财商又不是睡了一觉醒了之后就会变高,它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才能形成高财商。

美国教育基金会会长 夏保罗先生指出,美国人对孩子的财商教育非常看重,同情商和智商相比,他们认为对财商的培养教育最重要。他们在子女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进行投资理财教育!

而在英国,孩子在5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受理财方面的教育:不仅需要认识钱币,还要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同时更要知道金钱有很多不同的用途;当孩子再长大一些,他们就需要管理自己的钱,并且要学习如何管理银行和储蓄账户,并知道如何进行预算。


 

这个时候,也许您会说,我们自己财商都那么低,我们该怎样来对孩子进行培养呢?的确,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此次,平安推出的《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从四个方面来对财商进行测量,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值得借鉴的东西。

第一,知识是创造财富的源泉,知识就是力量!对孩子财富知识的灌输,不仅需要从学校入手,也需要从家庭教育入手,双管齐下!除了数理化外,让孩子多接触有关金钱的教育,让孩子认识金钱、熟悉金钱,如钱是什么东西?钱有哪些种类?钱是怎么来的?钱是用来干什么的?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孩子的成长中慢慢的告诉他们。

第二,让孩子从小就进行实战。也许您会问,孩子那么小怎么能放下让他进行实际的投资行为呢?其实不然!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给小孩子买一个漂亮的储蓄罐,告诉他们记得将多余的钱存在储蓄罐里,以后遇到什么事情再一起用。其实这种方法对孩子的财商教育还是有缺陷的,比如说随着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等时时存在,存在储蓄罐里面的钱不仅不会增多,反而只会减少!因此,可以考虑以孩子的名义在银行进行开户,让他们学着去管理自己的钱,学会如何管理银行和储蓄账户,让他们明白钱生钱的道理。同时,还可以向孩子灌输财务规划的思想,有安排、有节制地进行消费,定期做好预算并进行核对。

 

当然,对孩子的财商教育还是一个需要引起人们关注的话题,如何更好地对孩子财商进行培养,还需要你我他一起献谋划策,为提高孩子财商而奋斗!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