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4上午,中国平安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报告指出目前国人平均财商为60.1分。这是国内第一次对国人财商给出具体的评分标准并在调研的基础上给国人财商评分。

通过历时5个月、深入全国14个城市的调查,成功获得了4112个样本,从财富知识、财富态度、财富行为以及财富性格四个维度进行分析发现,国人财富态度得分最高为66.1分,其次为财富性格(64分)以及财富态度(66.1分),而财富知识却只有45.9分,远低于其他三个方面。

 

财富知识的欠缺影响个人财商

调查显示,国人对那些经常见诸媒体的经济名词的认知度很低。在对于一些有关经济基本概念的认识上,只有37.0%的受访者表示了解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和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也只有42.8%的受访者对GDP(国内生产总值)有所了解。

 


 知识是创造财富的源泉

 

对于投资理财资讯,有45%的受访者表示会关注国内相关经济政策,而对国外经济形势,该人群比例也有41.6%。而在进行投资理财时,则有42%的受访者表示会关注相关理财机构的资讯。

另外,目前国人可以投资的工具种类多样,如储蓄、保险、股票、基金以及国债等等。调查显示,储蓄房地产以及保险是国人掌握最多的三种工具,分别有62.4%58.2%以及54.2%的受访者表示掌握了这些传统的投资工具。

 

学历越高,财商越高

俗话说,知识就是力量。同样的,我们也可以看出知识对财商的重要性:高学历的人财商比学历低的人要高。初中以下学历的人财商只有57.6分,而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财商达到65分,同时硕士及以上人群财富知识掌握度要远高于初中及以下学历人群,前者为54.3分,后者只有39.8分。

 


 知识是创造财富的源泉

 

 

正如报告中所指出的,财商既是先天的,如星座、属相、性别等都是先天就确定的;同时财商又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如学历、收入、年龄、居住的城市等。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国人财商指数偏低最主要的短板还在于财富知识的掌握不够,但是国人追求财富的态度积极,表明中国城市居民财富意识和技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如我们所知道的,知识是创造财富的源泉!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财商。当你拥有了财富知识,你也就拥有了创造财富的条件!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