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零点针对京沪高铁的最新民调显示:两成京沪居民愿以京沪高铁为主要交通工具,经济型座位受欢迎,一等座和商务坐被冷落;如果价位相当,北京居民倾向于选高铁,上海居民偏好不明明显。

 

      两成京沪居民愿将京沪高铁做为主要来往交通工具

调查显示:22%的京沪居民表示今后会以京沪高铁为来往的主要交通工具,其中以26-45岁居多。此部分群体中,即便航空票价和高铁票价接近,绝大多数依然会选择高铁(71.4%)。近半数受访者(48.7%)不会经常乘坐,但会找机会体验体验京沪高铁,如果航空票价和高铁票价接近,这部分群体中,选择京沪高铁的比例亦高于航空(50.7%40.7%)。

 

     时速 300公里二等座位最受欢迎

调查显示:1750元的京沪高铁商务票价只有5%的人愿意尝试,近半数人(47.3%)倾向于选择时速300公里二等座(555元),再加上18.5%的愿意选择时速250公里二等座(410元),累计近七成人青睐京沪高铁的经济型座位。时速300公里的一等座和商务座以及时速250公里的一等座均受冷落,累计26.2%的人愿意选择。


 

 两成京沪居民愿以京沪高铁为主要交通工具

 

      如果价位相当,北京人选高铁,上海人无明显偏好

一般来说,两地距离如果超过1000公里是航空的优势区域,但调查显示:全线1308公里的京沪高铁正在挤压着京沪航空市场。在京沪高铁与航空价格相当的情况下,北京居民首选京沪高铁,而且比例明显高于航空(51%28.5%),上海居民偏好不明显(46.8%选航空,43.8%选高铁)。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17月初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和上海市16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共获得有效样本403位。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4.0%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