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婚前财产公证,是不是对真爱的亵渎?是不是一种不能从一而终的信号?爱情会因为此而岌岌可危吗?民众如何看待这一私权意识与传统婚嫁观念的对弈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已婚人中做过婚前财产公证的比例仅为4.8%,未婚人群中也只有11.5%的人打算今后结婚前做财产公证。年纪越小,对这一观念的接受程度越高(18-25岁人群中有12.1%的做过或者打算今后做婚前财产公证,26-35岁人群中这一比例为8.6%, 36-50人群比例为3.7%51-60岁人群1.3%)。

而早在2002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针对上海市民进行的一线调查表明,当时未婚人群中有39.6%的人打算做婚前财产公证;并且文化程度越高,对婚前财产公证的接受度越高(初中及以下的占11.5%, 高中/中专的占14.1%, 大专生占28.1%,本科以及以上学历的占了45.5%)。

对比两年的数据,尽管可能存在由于地区,文化的差异而导致的价值取向的不同(2002的数据仅针对上海,本次最新的属于数据源于北京,上海,成都等10个城市)。我们还是忍不住疑问:私权意识越来越强的现代人,为什么对婚前财产公证的采纳度会降低?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进一步询问了受访者怎样看待婚前财产公证,根据回答情况,大致可以把受访者划分成感情派和理性派两类。在感情派的人看来:如果需要做婚前财产公证,表明俩人之间没有感情,或者是感情没有深厚到可以彼此完全信任的地步,它是缺乏感情基础的婚姻的砝码(25.4%的人这么认为);还有22%的人认为,即便俩人有感情,若婚前过分厘清财产问题,会有损两人之间的感情。在理性派的人看来,这种行为有利于保障双方的经济利益不因婚姻变故而受损(6%);另有19.8%的人认为这种做法的可行性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若双方经济条件差距太大,就有必要做婚前财产公证,若双方经济条件相仿,就没有必要做。

我国从80年代开始尝试婚前财产公证的实行,但到2001年婚前财产公证才正式被列入婚姻法条例。研究人员认为:在2002年,这种以法律手段来保障个人私权的新兴事物,会有比较强的吸引力,特别是对于有着较高文化程度的人,因此会有较多人愿意去尝试。但是随着尝试后一些弊端的产生,如有人认为财产公证是对真爱的亵渎,影响夫妻间的融洽度和亲密度,甚至让人对白头偕老的婚姻产生怀疑。婚前财产公证是一种法律层面上对于私有财产的认可和保护,但是民众在具体选择的时候,对于传统家庭维系考虑的因素依然会占很大比重,婚前财产公证到底还是输给了婚姻的安全感。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于201012月针对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大连、厦门和济南10个城市的3089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01%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