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扩展,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城市生活中无法回避的话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0年城市宜居指数调查显示,以公共交通工具(47.4%)为代表的低碳出行方式是公众日常最青睐的出行方式,但不同城市公众在选择上也因地制宜各有特色;交通建设中,城市交通硬件便利性得到普遍认可(87.7%),但交通路况畅通性还有待提高。  

低碳出行,各地各有特色

数据显示,低碳式出行成为公众最主要的选择。其中,公共交通工具是城市公众日常出行最主要的方式,接近一半(47.4%)的人表示,上下班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坐公交车、地铁或班车)。其次,采用绿色环保的骑行方式(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的比例也有28.1%,步行排在第三位(12.7%)。不同城市公众在选择日常交通方式方面,体现出因地制宜的地域性特点:

最公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城市:深圳(85.5%)、广州(84.9%)。深广两市发展成熟的地铁与公交建设,使得人们出行便利快捷,成为公众首选交通工具。

最骑行(使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城市:成都(75%)和郑州(75%)。城市面积相对较小、道路建设完备特别是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停靠设施完善的省会城市,骑车上下班无疑是非常惬意与便捷的选择。

最步行的城市:西安(35.2%)。随着生活节奏加大,不少人患上了“久坐办公室”疾病,为了改善身体状况,走路上班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方式。去年开始,西安不少上班族坚持步行,在城市中兴起“走班族”,并引起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与效仿。

最组合城市:北京(骑车:32.3%,坐车:42.9%)、上海(骑车:34.4%,坐车:43.1%)。对于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型城市,单靠一种交通工具难以满足公众的出行需求。离得近骑车、离得远坐车,天气好骑车、天气坏坐车,不同方式交替、结合,以达到愉快出行,高效畅通的目的。

然而,目前我国公交出行分担率仍然较低: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平均约20%,中小城市公交分担率平均不到10%,与欧洲、日本等大城市40%-70%的出现比例还有很大差距。(公交出行分担率=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总人次/出行总人次*100%)

“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公交在城市中的主题地位:300万人口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5%以上,千万人口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0%以上。类似北京这种近200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而言,公交出行分担率更要向欧州、日本等国的标准看齐。

交通硬件便利性高,道路畅通性低

城市快速发展加重了城市运输承载的负担,特别是一线、发达省会城市随着外来流动人口和私有机动工具的增多,公共交通系统的负担持续增强,生活在城市里的公众出行也倍感辛苦。“堵就一个字,每天说几次”成为人们出行的写照。

数据显示,对于城市交通硬件(包括公众出行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等),近九成公众表示满意(其中认为“比较好”:69.1%;“非常好”:18.6%)。但对于城市交通路况的畅通性,公众满意度相对较低(66.1%),其中认为比较好的比例是43.4%,非常好的比例是22.7%。近年来我国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能力不断提高,客运总量、车辆装备稳步增长,服务网络不断扩大,使得公交运力不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公交优先战略目前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在治理城市拥堵上,公共交通的作用还有待提升。

总的来说,不同城市公众普遍认为大城市的公交硬件便利性高但日常出行的路况畅通性却欠佳,其中一线城市的北京、广州尤为典型。但上海公众对对本市出行畅通性评价高于其他城市。上海城市交通政策实行一体化交通战略,提出公共交通优先、交通区域差别化政策和道路车辆协调发展政策,提高交通控制和管理能力,为市民创造了一个人性化、捷运化的便利交通空间。

 

技术说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于2010年10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在内的15个城市和浙江绍兴诸暨、河北石家庄辛集、福建福州长乐在内的7个小城镇的4011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84 %。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