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上车堵、地下人堵的北京市终于决定“重拳治堵”,且不论此方是否治标治本,起码说明堵车很痛,要“治堵”还得扛得住短痛。

如今,交通拥堵这一城市“富贵病”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正日渐向小城镇蔓延。

2006-2010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连续五年以公众评价视角对中国公共服务水平进行了系统性调查研究,将于2011年1月7日北京发布的《2010年零点中国公共服务公众评价指数报告》发现:小城镇居民青睐的出行方式很低碳,但对道路通畅状况评分首次出现下降。  

低碳小城镇,公共交通就有点冷清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骑自行车/电动车是最受小城镇居民青睐的出行方式(52.8%),其次是步行(21.8%),排名第三的公交出行占比12.2%,比城市低了35个百分点。

 

公交出行受冷落,小城镇公共交通需求不旺盛是一方面原因,小城镇本身公共交通发展程度低且服务水平有限也是一个因素。进一步调查显示,在公交服务的各项次级指标中,小城镇居民对缴费便利性(75.1分)和公交车况(74.0分)的评分最低,也是与城市公交服务差距较大的地方,分别低了4.1分和3.5分。

为免拥堵之痛,小城镇公交建设未雨绸缪很重要

2006~2010年,零点连续5年追踪调查了居民对道路畅通状况的评价。本次调查显示,小城镇道路畅通状况得分首次出现下降,而在此之前,此项评分连续两年增长。拥堵迹象的抬头,为小城镇交通服务敲响了警钟。

 

同期对我国居民购车意愿的调查显示,6.8%的小城镇居民未来三个月有购车意愿,城市则为5.4%。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在个人购车需求强烈和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小城镇原有规划与快速城市化、交通机动化不相适应的矛盾会逐渐显现,拥堵之痛可能很快到来。与其先放任机动车消费,再控制其交通资源占用量,不如吸取大城市发展的前车之鉴,现在就未雨绸缪,开始规划和布局小城镇的公交体系。

技术说明:此次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于2010年9-10月针对上海、青岛、北京、唐山、沈阳、哈尔滨、武汉、长沙、郑州、广州、深圳、成都、昆明、西安、兰州15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辽阳灯塔、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4783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其中城镇居民4011名,农村居民772名。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加权处理,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0.84%。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