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就业市场一路走低,国家试图通过扶持、鼓励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尤其是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国家的重视程度一直很高。近日,我国首次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自201111日起,高校毕业生从毕业年起3年内自主创业可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每年能享受8000元的税收减免。作为大学生主要组成部分的第一代独生子女8090后的创业形势如何,国家在创业方面的支持政策真的带动了他们的创业吗?他们创业难吗?影响他们创业决策的原因是什么?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117于北京发布的《2010年零点中国公共服务公众评价指数报告》发现:独一代想要创业但又不敢轻易尝试;80后认为创业最难,90后对创业难度预估最低;80后创业是寻求出路的被动型创业,90后则是追求理想的热情型创业。

梦想照不进现实,独一代想创业但不敢轻易尝试

在2010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关于“中国青年人生活方式及消费调查”的结果中,我们发现,仅18.2%的青年大学生表示在毕业后希望自己创业当老板,而76.4%的人表示希望到企业、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去工作。可见,即使处于就业市场低迷期,大部分80后、90后大学生群体还是愿意去找当公务员、当白领,而不是自主创业。那么,他们压根就没有创业的想法吗?还是因为一些原因限制而选择不创业?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不同年龄群体中,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的80后、90后想过但没有尝试就放弃的比例比其他群体都高,选择比例分别为31.9%和30.4%,比70后群体高出5个以上百分点,比60后群体高出10个以上百分点,比50后高出近20个百分点。这说明,这代人不是不想创业,而是在创业时顾虑较多,他们往往有创业的想法,但是很多没有采取行动就选择了放弃。

80后和90后都不敢轻易尝试创业,创业对他们来说都很难吗?  

80后认为创业最难,90后对创业难度预估较低

调查显示,公众都认为创业很难,对创业容易程度的总体评价仅为42.2分。80后认为创业是最难的,90后对创业难度的预估是最低的。

在各年龄段群体中,80后对在本地创业容易程度的评价仅次于50后,80后评价为41.7分(得分越高表示越容易,得分越低表示越难),90后评价却最高,为44.5分。

 

可见,在80后看来,创业是很艰难的,他们充分认识到了创业的困境,但是90后对创业难度的认识不及80后。是什么原因导致90后的相对乐观呢?影响80后、90后创业决策的原因有什么不同吗?

80后“被动创业”寻出路,90后“热情创业”追理想

调查结果显示,80后的创业动机基本与年长群体类似,是受被动原因驱使为主,比如“受朋友或同事、同学创业影响”(33.8%)、“没找到工作被迫创业”(17.2%)、“受企业家创业的鼓励”(9.0%);而90后的创业动机中,主动因素驱使更为关键,比如“一直对创业比较向往”(34.9%)、“不为别的,只是想试一试,丰富一下人生”(15.3%)。80后创业者中,仅40.3%的人是受主动因素驱使的,而90后创业者中,这一比例为50.1%。

可见,80后创业基本还是“被动创业”,当看到身边有人创业成功时、当自己找不到其他工作时,创业就成了一种选择,在80后看来,创业更像是一条“出路”。例如,17.2%的80后是因为没找到其他工作而被迫创业,而90后这一比例仅为10.5%。

而在90后看来,创业更像是一种“理想”,他们更加富有创业的热情。调查发现,90后的创业热情明显高于80后和其他群体。34.9%的90后创业者是因为一直对创业比较向往而选择创业,理想主义色彩更为浓重;而80后创业者中仅23.3%的人是受此影响,比90后小11.6个百分点。另外,更多的90后是受到了企业家创业的鼓励而去创业,占9.0%,而80后为5.4%(通过显著性检验)。虽然90后群体中不少人还在求学阶段,难以施展创业抱负,但是他们热情的态度确实有目共睹的。

 

鉴于此,80后认为创业难而90后却认为相对容易就不难解释了。

影响现代年轻人创业决策的个人因素主要包括热情勇气、知识技能、社会经验和资金支持四方面。论热情勇气,80后不及90后;论知识技能和社会经验,80后远不及年长者;论资金支持,目前国家已经实施的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的资金优惠政策还是明显给力不足。因此,造成了80后创业的困难。

虽然在其他方面,90后未必比80后强,但是单凭高涨的热情,90后就认为创业没那么难,其社会经验不足也是导致其对创业难度认知不足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和90后创业都面临着比年长者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因此,他们在创业实践方面更加的谨慎和放不开。在整体萧条的就业大环境下,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推进就业是必然趋势,但是就目前来看,80、90后的创业现状并不乐观,这与政府力图以创业促进就业的预期是相左的。

资金不足是制约80后、90后创业的主要瓶颈之一,虽然大学生小额创业贷款政策已经实施了几年之久,但由于担保门槛较高,融资来源不足,使政策的受益面十分有限。

从80后、90后自身来看,创意和构思是影响创业的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说政策资金支持是影响是否创业的重要原因,那么好的、新的创意则是决定创业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和上一代人相比,赚钱并不是独一代创业的唯一目的,甚至不是主要目的。80后、90后更加富有热情和创意,他们求新求变,如何将这些新颖的创意转化为创业的基石是他们目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独一代的创业形式和内容应当是不同于上一代人的,例如在公益领域,大学生一直是热情最高昂的群体,公益创业可以成为他们未来的重要创业形式,不用等到毕业,大学生们在学校里就可以开始创业了。如果能够立足自身专业、爱好、兴趣、特长,并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再加上政策的支持,独一代将会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创业春天。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