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南非世界杯系列调查之二:  

2010年6月,世界杯的激情之火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点燃,伴随着“嗡嗡祖啦”的号音,全世界球迷迎来了四年一届的狂欢节。中国人虽然没有为本国球队摇旗呐喊的机会,但体育无国界,这场豪门盛宴也一样为中国人提供了饕餮美食。

公众对世界杯的关注程度如何?一场世界杯让多少人化身为“球迷”?对此,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2010年6月26日~29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法进行了“2010南非世界杯快速民意调查”,并发现:近半数受访者宣称自己是伪球迷;真伪球迷观赛动机、选赛依据和观赛频率均有不同;“足球社交”成为生产“伪球迷”的原动力之一;但无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世界杯带来的都是快乐。

53.6%受访者坦承自己是伪球迷

调查显示:76.3%受访者表示观看过世界杯赛事,而即使是汇集欧洲所有顶级俱乐部的2009-2010年欧洲冠军联赛,也只吸引了36.7%的受访者。

由此可以推测,即使那些平时并不怎么关注足球的人们,也抑制不住投身 “球迷大军”的热情,因此,世界杯成为一场“球迷总动员”,在动员了“真球迷”的同时,也生产出了大量的“伪球迷”。我们这里所说的“伪球迷”是指平时几乎不看球,对足球相关知识也不甚精通,只在世界杯期间看球,但是不会像“真球迷”一样将足球列为生活的一部分的人。调查显示:即使被贴上“伪”的标签,他们也坦然面对,53.6%的受访者直言自己是“伪球迷”,显示出他们对这一身份的认同,其中女性自认为是伪球迷的比例高于男性(64.9%与45.8%)。

进一步调查显示:98.6%的“真球迷”观看过本届世界杯赛事,而“伪球迷”中观赛比例也高达82.9%。可见,“伪球迷”们也有“真”热情。

三招教你识别真伪球迷

第一招:为什么关注世界杯?本次调查表明:真伪球迷关注世界杯的原因有所不同。真球迷关注世界杯的最主要原因是“喜欢足球”(47.1%),而伪球迷中这一比例仅有22%。22.4%的伪球迷关注世界杯是由于“大家都谈世界杯,不看就没有共同话题”,而真球迷中选择这个理由的仅有5.6%。此外,希望通过关注世界杯结识新朋友的伪球迷比例也高于真球迷。可见,伪球迷更关注世界杯能够提供的社交机会。

第二招:选择观看场次的依据是什么?本次调查还发现:真伪球迷选择观看赛事的依据也有所不同。真球迷更多地从球队的角度来决定观看哪些场次的比赛,比如是否有自己喜欢的球队、是否是强队较量、两个球队是否势均力敌、是否有自己喜爱的明星队员等,而伪球迷,特别是连伪球迷都算不上的非球迷,则更多地根据“直播时间段是否合适”来决定是否观战。毫无疑问,真球迷更舍得为球赛牺牲睡眠。

 

第三招:花在世界杯上的时间有多少?真伪球迷花在世界杯赛事上的时间也有不同。本次调查中,自认为是真球迷的受访者,每天要花费3.6个小时观看比赛或者浏览相关资讯,而伪球迷和非球迷所花的时间则分别为2.4小时和1.5小时。另外,无论是哪个时间段的赛事,真球迷观看比例都更高。晚上7点半和晚上10点半的赛事,真球迷观看比例均超过七成,而伪球迷仅有四成左右。凌晨两点半的比赛,真球迷的观赛比例也高于伪球迷近二十个百分点(分别为37.6%和20.7%)。

 

不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都在不遗余力地为世界杯呐喊助威,而世界杯也回报给他们同样的快乐(真球迷和伪球迷中认为世界杯给自己带来快乐的比例分别为86.7%和67.2%),真是球迷有真伪,快乐无真假!同时,世界杯还催生了“足球社交”:在伪球迷和非球迷中,分别有22.4%和46.3%的人因为担心“大家都谈世界杯,不看就没有共同话题”而观看世界杯,可见世界杯不仅是球赛,也是社交的催化剂和黏合剂。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法,于2010年6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大连、西安、济南8个城市共1251名14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的访问,其中男性729人,女性522人。数据结果已按各地人口规模予以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2.01%。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