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主动也好,被动也罢,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子里的人。与此同时,网络隐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13年,央视315晚会更是将这一话题进一步推到了公众面前。那么,公众对网络隐私泄露的担心程度如何,广大网民又有哪些高招来防“走光”?为此,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20133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及重庆等12个城市113818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了调查访问。

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二(64%)的居民非常或比较担心自己的隐私在网上泄露,甚至在非网民中也有45.3%担心自己“中招”。不同年龄段群体中,以80后跟90后最为担忧(73.4%);12大城市里,广州人(76.6%)跟北京人(73.4%)担心的比例更高。

为了保护隐私,中国广大网民使出了浑身解数。调查显示:97.8%的网民曾“出招”,其中最常用的三招是:用化名(33.2%)、不注册真名网站(32.1%)、不自动登录/记住密码(27.4%)。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四分之一(24.5%)的网民因为担心隐私泄露而选择尽量避免使用网银购物,这一招80后及90后(27.9%)中更常用。

网上防鈥溩吖忖潱98%网民鈥湶卣嫔,不留痕鈥

 资料来源:本次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淮安、金华、盐城、鸡西、吉林、昭通及自贡12个城市18岁及以上常住市民进行入户访问,有效问卷共计1138份,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7%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