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电脑的普及,人们提笔写字撰文的机会越来越少,乃至拿起笔来,却写不出就在笔头的字。2013年零点指标数据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淮安、金华、盐城、鸡西、吉林、武汉、昭通、重庆、自贡12城市进行的中国人书法系列最新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受访者(94.1%)都曾遇到提笔忘字的情形,其中26.8%经常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女性更容易出现提笔忘字的状况(男性:23.1%;女性:30.3%)。另外,出于年龄原因,年龄越大越容易提笔忘字(8090后:19.8%70后:29.1%60后:30.5%50后及以前:34%)。


九成半国人提笔忘字

如果以经常性提笔忘字的比例作为标准,淮安是12城市中提笔忘字率最高的城市(54.9%),其次为吉林市(44.8%)。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紧随其后,分别是34.9%33%

九成半国人提笔忘字

同期调查还显示,居民最常使用的是圆珠笔/水笔/中性笔(88.8%),使用钢笔、铅笔的不利均不足10%(分别是6.5%4.4%)。圆珠笔水笔,成为最常用也是最受欢迎的书写工具。毛笔日常抄写、记录的功能已经退化,成为艺术工具一种。值得一提的是:钢笔的使用率虽然并不高,但却有11.2%的被访者喜欢使用钢笔写字的感觉。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淮安、金华、盐城、鸡西、吉林、武汉、昭通、重庆、自贡12城市18岁及以上常住市民进行入户访问,有效问卷共计1138份,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7%

 


话题:



0

推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24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零点看天下    自1993年开始,零点定期向公众发布有关社会问题、市场动态、行业发展等多方面调查结果。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数据展示天下世事。 零点加油站    零点自08年底在全集团内开展读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全员参与。大家在读完自己的书后写出读后感和与全体同事分享讨论。零点加油站版块将选登零点同事的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智汇地平线    零点内部信息充分分享,大家对于政经时事各抒己见。智汇地平线版块选登零点同事的时事观点,与大家分享讨论。 策略之声    让你轻松了解策略家庭的大事小情。 零星小语    很多零点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利用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生活、思想和成长。零星小语版块链接零点同事的博客,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零点三角地    零点的生活不仅有知识也有趣味,零点人可以静若处子也可动若脱兔。零点三角地展示零点的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片段,给大家更全面了解零点的视角。

文章